Sunday, August 21, 2011

Part time 創業

近日有幾位朋友都分別到了我公司閒談了一會,我少不免都會介紹一下我公司的近況及產品項目等,他們都不約而同表示希望可以參與投資。他們希望投資的原因應該很簡單:

1)我公司的項目都不是甚麼大Project,大部份花十零廿萬左右都可以開始試行,我的朋友有些在樓市已賺了一筆,有些打了多年工,或多或少都有點積蓄,十零廿萬本身都不是甚麼大數目,可以一試創業都是一個打工以外的好選擇。

2)我們有成功的項目做參考,好易令他們假設將來的項目都有最少同等的回報。

3)我們創業已有一定時間,累積了一定經驗,客源等,不用由零開始。

4)這個我覺得對他們最重要,就是我們是全職經營。他們希望以Part time形式入股,保留自己的full time工作收入,投資一筆錢,視情況而定增加投入度。

他們有各自的原因以part time創業,但我亦有我的原因覺得這個形式行不通,為了不會出現一個不愉快的結局,我都是婉拒了他們的投資。

以投資計,十零廿萬本身不是甚麼大數目。我不是覺得錢易賺,亦不覺得自己有很多現金,事實是現在的現金比以前(十多年前)已相對不太重要。先不談美元貶值等外在因素,對我等小企業來說,運用錢的能力比即時有一筆不大不少的現金重要很多。創業幾年後,公司的流動現金早已超過100萬,我當時覺得100萬好像一個很大的數目,與拍檔研究怎樣運用這100萬,希望錢搵錢。但直到現在,我公司的大部份流動資產都是人民幣定期!

當中的問題是我們不懂得怎樣運用這些錢,有試過買一點股票,有賺有蝕,都是小注試行,得出一個結論,我們對股市是門外漢,贏錢機會50/50,如果真的買,只可以買盈富基金。

有打算投資物業,但數目動輒三幾百萬,與其他人合資有執行上的困難,以按揭買有一定風險,由於由兩個人決定,同時間得出買的訊號未出現。當一個覺得買,另一個為未肯定時,心理上買方通常都沒信心確定,未能執行。

最後,我們覺得投資在人身上最好,即請多些同事,繼續用心經營本業就是最好的投資。但問題是我們都不是一個急進的人,最少我們都沒有即時換一個大一倍的寫字樓,請多一倍的人。我們在考慮過值得擴充的地方,一個一個同事請。所以到現在,公司大部份的流動資產都是現金。

投資者的角色是分配資本,被投資者的角色就是運用資本。我們現在欠缺的是運用資本的能力,即人才,而不是現金,而我的朋友希望投資現金,出些微人力,然後賺取回報,本身這個組合對資本未有任何增值,所以我相信結果不會理想。

現階段我希望遇到兩類投資者,1)投資大量資本,以資金買優秀人才,再為資本增值,2)投資少量資本,但全力以赴,視經營業務為本業的經營者,而不是希望過河,但又不想濕鞋的投資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