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1, 2011

技術人創業

我公司現在主要經營兩個業務,一個為傳統的Trading業務,另一個為IT。兩個業務看似完全無關,其實當中有好大關係(有機會再寫)。近年不斷想將業務移向IT,因為IT本身的回報率較高,又較少trading 的dirty job,但到現在為止,IT都未有好的成績,佔公司的生意應該不足十分一。

我都有嘗試分析過為何我們做Trade可以做得住,反而做較熟悉的IT行業會做不起。

1)我們懂得做IT,而不懂做Trade。我沒打錯,我們懂得做,所以事事親力親為,沒有將工作下放,被一件一件細少,簡單,看似高增值又不值得花錢請人做的工作浸著,直到浸到不能呼吸都懵然不知。

2)我們懂,所以我們有要求,要講質素。為何講質素反而會不受市場歡迎?因為創業之初講的不是質素,而是生存。質素只是有實力的企業,長期經歷市場轉變而'轉'出來,而不是從第一天'創造'出來的。質素更不是一間小企業,用有限的資源,單憑創辦人一己之力做出來的。Startup第一件事是要生存,要做一些次一級,但仍有市場需求的產品,而不是做一件頂級,但自己都做不出來的產品。

3)我們懂,所以我們覺得自己是對的。從來只有市場是對的,加上太多自己的幻想,只會得不到市場的眷顧。

以上的幾點,都是技術人創業常犯的問題,講穿了都是一字咁淺,做到的時候又是另一回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