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8, 2011

企業瘀血

企業運作久了,總有些地不暢順,那些地方可以是一些制度,一些硬件,而最頭痛的,當然是一些人。難聽一點,可以統稱這些東西是瘀血。

我不怕一些破壞力驚人的事,例如一場官司,金融海嘯,銷售員將客戶資料外洩等等。那些問題可以見到,多數情況下可以預防,而重要的是,你需要解決這些問題,才可以繼續經營。需要解決,即代表你會正視這個問題,最終的結果通常是問題解決了,而且企業運作更穩定。

那甚麼可怕呢? 毒品與香煙,那一樣可怕?我覺得是煙。我沒作過統計,但我有信心肯定,因為食煙而病,而死的人遠多過毒品。煙可怕的地方是他不會令身體即時有影響,而且滲透率高,可以是無處不在。煙可怕的地方是他在很多人眼中不代表有害,很多人視食煙為正常不過的事,甚至是社交的一部份。

我會覺得那些在公司內難察覺到,但累積起來的破壞力很大的'瘀血'很難應付。他們難應付的地方首先是你難以察覺到他們存在,就算察覺了,你也未必有動力去清理。而'瘀血'不斷累積,加起來究竟是金融海嘨對公司損失的多,還是'瘀血'對公司損失的多,都是一個未知數。

有一段時間,我們曾經用市場上最低的價錢,請一些沒有甚麼學歷及經驗的人做一些簡單不過的事,例如收速遞件,填Form等。叫得最低的工資,我們對這個位置當然沒甚麼期望,只希望他穩定,不出甚麼錯。夠鐘即走,做事沒甚麼交帶,得過且過等都是意料中事。但結果是,我們估錯了。

我信奉自由市場,我覺得市場是對的,錯的只有是我們的期望。即市場上最低的價錢,請不到一個在我們職位上沒大破壞力的員工。我們以這個價錢請回來的員工,弄失了外國寄來的貨版,弄失了支票,被客人投訴,將電腦內有用的資料刪除。每件事,每天都花了我們一些時間,可能是10分鐘,可能是半個鐘,又可能是半天,總之林林總總,層出不窮,不知不覺花了我們很多的時間,這是低工資以外的代價。

起初我們以為只是個別的問題,下一個總會有機會好的。如是者,我們運作了兩三年,才開始發覺不對勁,我們對這個位置的出價錯了,還懵然不知。我不認為被請的員工有問題,錯的只是我們的出價,我們奇低的觀察力,這就是我覺得這些難以察覺到的問題可怕的地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