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8, 2017

有頭無尾的App

朋友推出第N個App 了,Startup, 藍海等字眼仍沒有離開過他的Facebook Post。 當然我沒跟他說,但我仍是覺得他的App將會是失敗的。我這個心態有點不好,人家試新東西,總要潑個冷水不可,世界的進步從來都不是我等潑冷水之人可以帶動的,幸好,世界的退步也少有我們的份兒。

我不能跟朋友直接說出問題所在,唯有在這裡說一下,希望可以等其他創業人士警惕一下,少犯一個錯誤也好:

1) 朋友六至七年前左右下海創業,當年最Hit 的Mobile App之一可算是Instagram,朋友做的是Camera App。 Instagram 2012年被Facebook 收購,之後少有Camera App做起,之後出現Snap Chat,玩法完全不同,是後話。

2) 其間市場曾興起Telegram,O2O,Fintech,VR等,他都有總有一個App跟隨。而間中也有些傳統作品,例如Web Portal,Forum 等。

3) 六至七年間,我所知的Project都有十個以上,即一年超過一個項目。你可能會問,那裡來那麼多資源開發? 答案是他從來沒認真開發,有些有做prototype,有些只得一頁Landing Page,然後「一味靠吹」。

4) 都是Lean Startup 惹的禍。Lean Startup 教人先做一個 Minimum Viable Product (MVP),推出市場,知道用戶要甚麼,再不斷改良,不要浪費時間在非核心的細節上。我當然認同這個做法,但問題是很多人掌握不到Minimum 的「量」要多少,有些人認為Minimum是一個Landing Page,加一個Screen 的 UI Design,再加無限的發佈會。朋友的創業法正是這個,他都有做過完整的Prototype,亦有上過App Store,但通常是三分鐘熱度,熱潮一退,又開第二個「更有前景」的新項目了。

5) 例如,他之前有做過一個Web Portal,專攻一個市場的產品及服務。雖然Web Portal 是上世紀產物,但我認為只要認真做,專注在一個特定的小市場,收集及整理一些一般Web Portal 沒有的東西,要找到小量用戶及生存其實是不難的,之後再在這基礎上延伸出去,其實是有一線生機的。但朋友往往想一下子登陸火星,做了一會,見到自己的項目不是當時最流行的,心魔便走了出來叫他找個「更好的」,這個Web Portal,有一個設計得不錯的Logo,一些完整的介紹(介紹這個Web Portal 的功能),但完全沒有產品及內容,他只在Facebook 不停說將會怎樣怎樣。莫說是街外人,就算是他的好友,想入去試用,給他一些客觀的意見,也沒有可能,那怎可能改進呢? 這個項目不是Minimum Viable,而是Non-viable。當然,這個項目最後都是不了了之。

說一些具體的數字,我認為做新項目是可以的,但一年不可以多過一個,其實一年一個已非常誇張,一年一個(或多個),不是證明你意念豐富,觸角敏銳,只可證明你計劃不周,舉棋不定。功能上,Minimum是重點,但Viable是必須的,Booking App最低限度要Book 到東西,Buying App 最低限度要買到東西,當然,你後邊怎樣用人手「扮做到」是另一回事,但應先Viable,然後加最少一個(Minimum)功能是你的主打,其他App沒有的,這才叫Minimum Viable Product。所以MVP雖然是小,是快,但也不是一星期可開發到的,開發期三個月至半年應是最少的吧。

朋友的App還未上架,但在Facebook 內已不停見他推廣,還搞了一個發佈會,所以我估計都是沿用他一貫的方法,「先說後做」,所以我沒法看好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