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3, 2011

創業童話

肥黃身邊有很多朋友是做IT的,他們不乏自家寫Apps寫網站之人,而他們有些是Part-time搞,有些是Full-time,可惜暫時未見有朋友們的出品有甚麼起色,不要說IPO、VC等豪情壯志,甚至連養活自己都成問題。

肥黃最近出價13K,希望請一個Fresh Grad.或一年經驗內的人來做個 Project,結果請不到。我不是說13K是甚麼高薪(如果真的是高,早已請到人了),而是13K請一個Fresh Grad.對於我等蚊型企業來說已是天價,再高的話我們即使不蝕錢,也變了白做。我早知13K在市場上已不是甚麼來頭,所以另外再加上1-6個月的花紅(視乎Project 是否賺錢及同事的表現而定),我是有心出6個月花紅的,只要Project有錢賺,我真的不介意出6個月花紅給同事,我只想要人。

今日看了一個朋友的招聘廣告,肥黃知道自己'奶野'。朋友在招聘廣告內寫希望請一個"Top talent" 同要有 "Passion"的員工。那有甚麼問題呢?因為肥黃的招聘廣告都有類似的要求。那又有甚麼問題呢?問題就是肥黃同朋友的公司都是蚊型企業,連我等蚊型企業都想請一個A Player,那誰人去要那些B Player, C Player 及那些騎呢怪呢?

寫到這裡,我不禁想到我們被Steve Jobs 及 Google 的故事迷倒了,跟A Player工作,只請最聰明,最優秀的員工為自己辦事,都要認吧,我們不是Steve Jobs,自己的公司也不是十多年前的Google,而這裡也不是Silicon Valley。

看多了一些書,會覺得自己有一點見識,但這些見識很易會令自己身陷險境,尤其將書的內容搬字過紙,原封不動地借過來用,也許是時候多些了解香港的實況,少看一點Google,Facebook的創業童話好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