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4, 2013

令人失望的新加坡


最近閱讀了一篇報道
http://www.bbc.co.uk/zhongwen/trad/world/2013/02/130216_singapore_immigration.shtml
內容大概是講述新加坡人對人口政策的不滿,民眾不想引入外來人口,影響就業,房價等。讀後對新加坡打了個折扣。

一直認為香港在人口政策方面落後形勢,原來問題在每個國家都會發生,包括我非常欣賞的新加坡。

新加坡及香港一直以來都引入大量外來移民,令經濟持續增長。日子久了,外來人(及其後代)變了本地人,過橋抽板的情況出現了。本地人守護既得利益,排外,自認為發展成果是自己創造出來的,而那些抗議的人,可能都未為社會交過多少稅款,反而將上幾代本地人的包容,開放精神都忘記了。

每次在香港出入境事時,經常見到一個現象,就是本地人的入境櫃位不用排隊(或較短),而外國人的入境櫃位排長龍。在我的邏輯內這是不合理的,情況就好像在一間餐廳內,老闆以最好的菜式,先招呼店內的員工,自己人。最後才招呼付費的客人,如果以這種方式經營,這間餐廳應該很快會結業。

德國人是值得欣賞的。二戰後德國被分為東德及西德。東德奉行社會主義,經濟發展停滯,國力大減。西德以市場主導,在經濟,科技方面發展迅速。在 80 年代有不少東德人逃離去西德。情況有點像以前國內人逃去香港一樣。文化及經濟的差異,我相信會為當時的西德人帶來很大衝擊。

一九九零年柏林圍牆倒閉,德國宣佈正式統一。兩德統一為西德經濟帶來沉重負擔。有文章指出兩德統一的經濟代價為 1 兆五千億歐元。西德人忍受陣痛,長期以經濟支援弱勢的東德,包容他們,為國家長遠發展建立基礎。

20 多年後歐洲發生債務危機,唯有德國獨善其生。所有的歐洲國家,更冀望德國以其強勁的經濟實力, 協助歐洲渡過難關。

在有限的資源下,如果有一天我出入境時,發現外國人的入境櫃位,排隊時間少於本地人,我是會感到高興的。入境關口是外國人對香港的第一個印象,我希望外國人會感受到這是一個開放的社會,歡迎他們進入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